從《雷神3》看班納/浩克,隨性的話癆。



咱們先談點無雷無劇透的。認真的。



映前我一直很擔心,這次走搞笑風格,諸神黃昏都搞不定還要抓浩克來角斗士,真的很不ok。
就算爛番茄分數出來我也不放心,尤其最近媒體給每一部MCU的電影都評為史上最佳,根本放羊的孩子。
但自己進影院看過之後,心裡的大石真的落地了。雖然仍有不完美之處,MCU過往一些被詬病的問題也沒有明顯的改善,但是我覺得瑕不掩瑜。
尤其雷神系列總體來說較少正評,個人對雷2也很失望的情況下,我覺得這次的雷3,為整個系列做了一個很完美的收官。
就如同片名「諸神黃昏」代表的,毀滅後重生。
我覺得這次導演強烈的幽默、甚至可以說自我詼諧、帶著諷刺手法的風格,對於雷神系列自帶的史詩悲壯感,不但完全迥異,甚至是帶有「破壞性」的。
他把雷神前兩集營造堆砌的風格主調推倒再重來,雖然顛覆,卻還是巧妙用雷1、復1、雷2的一些小細節,串聯起觀眾心中的記憶,也串聯了三部曲的劇情。
於是雷3各種讓人驚喜、陌生,卻興奮,卻豐滿、完整、拼譜了索爾跟洛基的故事。

以下是錘基發言。



——我曹這根本就是「諸神皇婚」好不好!!!
四捨五入一下根本假分手真告白求婚啪啪啪跟情趣play都玩過一輪了你們造嗎!!!!!!

錘基在《雷神3》真的天降巨糖,毫無預警各種高能,無數環節我覺得自己快要被糖漿海浪淹死……
真的是官要同死,同樂意去死。
正片結束前兩人的最後一句對白,我真的是雙手抓緊胸口才不至於在電影院放聲尖叫跑三圈……。

另外還有我猝不及防的是有科學組的糖!雖然跟錘基相比,這只能算糖粉而已,但我這個冷圈體質已經習慣靠糖果包裝紙生存了,糖粉照樣舔得乾乾淨淨!

於是,以下我想談談班納,談談浩克。

▲有微剧透。
△有科學組言論。有嚴重的反綠寡言論。



以下注意觀看,不喜誤入。




↓↓↓

↓↓↓

↓↓↓

↓↓↓





先說明。
我真的,不喜歡,綠寡CP。
就算今天我不站冬寡,也會站盾寡鷹寡,復2裡面兩個人突然調情、突然想私奔、突然接吻,我整個人是懵逼的,甚至憤怒的。
我可以理解寡姐有安撫浩克的能力,我甚至都能接受鷹眼突然就有老婆有農莊孩子都要生第三個了,但你跟我說小娜跟班納來電了,說真的我是拒絕的。
關於我為什麼不接受綠寡戀的理由,在之前有篇談冬寡的文章已經說過了。這裡也不再著墨了。

老實說,在一開始,浩克也是我最沒興趣的復仇者成員。
班納博士本身倒不會,我反而挺喜歡博士,覺得他很可愛,也為他努力對抗浩克的人生感到憐惜。
——但浩克真的不行。
浩克在此之前給我的感覺,是一個空有蠻力的怪物,他沒有個性、只有憤怒、只有破壞,什麼也沒有。
所以得知雷3裡面會有大量浩克的戲份,我也是懵逼的。
不過導演跟編劇,這次用心呈現了一個很人性化的浩克,不得不承認這次的浩克,給我很可愛的感覺。
浩克不再只有憤怒。他開始懂得思考、開始可以溝通、他有喜怒哀樂、他主動去選擇、他纖細敏感在乎別人對他的感受。
他是一個怪物。他是。但這不是他的錯。
他更像一個被社會遺棄的,不知所措的小孩。他想別人陪他玩,他也想交朋友、對朋友好,他也希望大家都喜歡他。
不止班納博士在承受被世界拒絕的痛苦,浩克也一樣。
當索爾因為心急如焚口不擇言,說出「地球討厭浩克」的氣話時,我們可以看見憤怒的浩克瞬間像泄氣的皮球,抖掉滿身的荊棘,悶悶不樂颓唐而坐,呢喃「地球討厭浩克」。
浩克跟班納心裡面都知道:你們只是需要我去對抗敵人,不需要我了就趕我走。需要就叫出浩克,不需要就唱催眠曲。
曾經我覺得復2最後浩克之所以掐掉小娜的通信,是因為那個班納的內在知道自己跟對方沒有一絲絲的可能。相見不如不見。這是一個悲戀故事最後的謝幕。
但看過雷3,我覺得那存在另一種解讀。
那時或許比起班納的意志,更多是浩克的意志。浩克知道,地球畏懼自己,自己也很容易就會對地球造成破壞。
地球有一群人試圖找我回去,不是因為喜歡我接納我,只是想把我當武器使用,用完就強迫我變回班納。
浩克不想留下來。
地球討厭浩克。
浩克,討厭地球嗎?

曾經我覺得MCU的浩克是沒有人格的。
可是我錯了。
我甚至為以前把浩克當成純粹的怪物、單方面同情博士的想法,感到羞愧。

同時,我也重新去審視班納博士。
浩克跟班納的戲份同樣令我難忘。

當浩克追著索爾,意外進入復2最後帶他逃走的昆式,意外再次看到了小娜呼喚他回來的影像。
班納博士,回來了。
被困在浩克的身體裡面兩年,班納博士的記憶依舊停留在蘇科維亞。他對於自己突然出現在一個巨大的、荒誕的外星球遊樂場,產生了強烈的不適應,以及恐懼。
他再度一絲不掛得醒過來、不記得任何事情、困囧尋找衣服並儘可能了解現況——這就是班納每一次清醒要面對的問題。
除非他跟復仇者、跟隊友在一起。但是這次,他的身邊只有一個無法清楚解釋狀況,而且看來歷經一場巨變、自身都難保,也不打算帶他回地球的索爾。
他不知道自己在那裡,只知道這裡是一個遠離地球、所有的常識都被顛覆的獨裁世界。
我對兩句台詞印象很深。
一句是「你知道我有七個博士學位嗎?」
一句是「你只想要我體內的浩克給你幫忙,你有沒有想過變成浩克之後,我會怎麼樣?」
兩句話都帶著憤怒、帶著委屈、帶著痛苦、帶著多年積累的無助。
班納穿著他覺得小一號的Tony的衣服,手足無措蜷縮在陌生街道的角落,眼前是繽紛繚亂、歡欣鼓舞的遊行,大家歡呼著浩克的名字,帶著綠色的浩克面具,仿佛浩克就是一個慶典、浩克就是一種崇拜。
而班納、擁有七個博士學位的班納,他苦心壓抑那個被眾人歡慶的浩克,為此甚至吞搶自殺,但這一刻,失去控制權沈睡兩年之後,再次醒來,卻失落在一個根本不需要他、只需要浩克、完全失序的世界。
他跟浩克看似相反、看似難以並存,但是面對的都是一模一樣的問題。

有人真的在乎我嗎?
有人真的需要我嗎?
有人真的理解我嗎?

我突然明白為什麼自己會喜歡科學組。
其實我也喜歡賈尼,但是沒什麼CP節操,對科學組不討厭、有好感。
但我突然明白了。
整個復仇者裡面,哪一個人,真正需要班納而不是浩克?而且是從一開始。
是Tony啊!
復聯1裡面,只有他們兩個可以交流各種旁人無法理解的專業名詞。只有Tony,讓班納覺得自己是擁有七個學位的博士,不是眾人恐懼害怕卻妄想駕馭的浩克。
復聯2裡面,為什麼班納一直願意幫助Tony?只有Tony願意付諸行動去幫助班納控制浩克,而且是浩克最好不要出現、出現了我們怎麼壓制這樣的前提。
比起讓浩克出來給大家當槍使,Tony更需要、更信赖的是班納的學識、班納自己引以為傲的智慧。
整個復聯,只有Tony可以給他這份認同感,甚至信赖感。
雷神3裡面,我們可以看見,關於昆式的啟動密碼,Tony給他的回應是「最強的復仇者」,而且給的對象是「班納」,不是「浩克」。
浩克是無敵的。但是對Tony來說,班納是最強的。
而且班納一直都知道。
當索爾摸不著頭腦苦苦猜測自己的啟動密碼,班納一點猶豫都沒有。
Tony給他設立的啟動密碼,是他唐突清醒以來,連避體的衣服都沒找到前,在滿世界鋪天蓋地的不確定中,唯一的一個確定。
(甚至避體的衣服都是Tony留下來的,你問我Tony為什麼要在昆式戰機裡面放齊一套衣服褲子外套包括墨鏡都有的衣服,大概就跟我前几篇冬寡提過的,羅曼諾夫的武器櫃裡面有她自己完全用不到,冬兵卻剛好襯手的狙擊槍一樣是個謎。)

—Banner.
—The strongest avengers.

這是Tony毫無保留給班納的認可。
因此我更加,無法喜歡綠寡了。
不是因為支持科學組就反綠寡。
而是復聯2給與的,綠寡相互傾心的理由更加不堪一擊。
小娜覺得自己也是怪物,厭倦了殺伐跟對抗,覺得班納跟自己一樣孤立無援,因此產生移情作用,喜歡班納。
班納又為什麼喜歡小娜?在我看來,在小娜堵在浴室門外大膽求歡之前,班納都沒認真想過自己跟小娜會有男女之情。
小娜提議私奔,班納拿出自己特殊的體質跟立場表示逃不了而拒絕,但我覺得也帶有給小娜一個下台階的感覺。
最後看小娜被抓走才急急忙忙拉著她說我們私奔吧,無怪小娜要拒絕並逼出他體內的浩克了。

——你跟我說這兩個人之間是愛情?可以讓我們紅塵作伴活的瀟瀟灑灑?策馬奔騰共享人世繁華?

這只是取暖跟逃避。

Tony一直在鼓勵班納、幫助班納、認同班納。
小娜只想帶班納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不要說以相互認可的科學組的角度來說我接受不了。
以冬寡那簡直編劇使勁往死裡寫卻依舊那麼堅強無悔的角度來說,我真真真三百萬個受不了好嗎??

雷3在嬉笑怒罵、插科打挥之間,隱晦得進行了一些不痛不癢的諷刺;或者說,沒到諷刺那麼尖銳的程度,只是拿來做為一個取悅眾聽的談資,大家笑過,也就就算了。
那麼,這些「哏」為什麼好笑?為什麼可以笑笑就算了,這麼不值得認真?

索爾為了讓浩克「恢復理智」變回班納,試著學小娜對浩克說:“Hey, big guy! The sun is getting real low…”,還煞有其事、緩慢伸出觸碰的手來。
下一秒是被浩克打飛。
(這裡不只我,全場都笑到模糊。)
班納蘇醒後,索爾怕他變回浩克,沿路像蚊子一樣一直在他耳邊叮嚀「太陽下山、太陽下山、太陽下山……」
班納覺得雷神根本就是智障。

這兩個緊扣復聯2綠寡線的環節被導演提取出來,作為一個過場的笑料。
即使是因為看到小娜的召喚影像,班納才從浩克裡面才醒過來,乍看是在默認他倆的感情。
但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兩個笑點又算什麼?單純看索爾模仿小娜、畫虎不成的愚蠢模樣嗎?
還是暗指這在復聯2中用來說服觀眾,小娜之於浩克/班納有特殊性的唐突呢?
這或許是我的濾鏡,我的過分解讀。
或許導演只是想博君一笑。
那麼,我們也就笑笑就好。

(話說我真覺得導演把很多的暗喻或嘲諷縫在笑點裡面。真的不只是纯笑点。比方舞台劇後面低配的彩虹橋頗似LGBT的彩虹旗;奧丁選擇回到挪威說這裡是家,而挪威是北歐神話的起源;海拉明明已經脫離洛基女兒的設定卻還是很像洛基,搞的索爾才像領養的…………。)

我其實一直試著接受綠寡,但越是琢磨,越是無法接受。
其實,黑寡婦不只是復聯的解语花,更是工具人,就像劇中她特務的身份,負責賣各種性感與曖昧。
導演要她愛誰、要她跟誰說不清楚,她就上。
我不喜歡這樣。
所以,如果有一個導演,可以嚴肅的,認真的,具有說服力的,給黑寡婦一個官配,就算是博士,我也可以接受。
不是冬兵不是James,我也可以勸自己接受。
但是拜託,合情合理。
否則,Steve給13的那個吻,可能就要失去「最令人懵逼的感情線安排No. 1」的頭銜了。
(不是在地圖炮盾13 CP,單純就隊3裡對盾13失敗的鋪陳而論,如果冒犯了還請見諒)

——情之所至,方能一往而深。

話回從頭。
雷3最後的最後,兄弟兩人之間的那一場對話。
不正是如此嗎。

—I'll give you a hug if you were here.
—I'm here.

评论(18)
热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