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遊白書】破‧冰//後記

破‧冰(1) (2) (3) (4) (5) (6) (終章)


破‧冰//番外篇(1)


破‧冰//番外篇(2)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

這是我睽違十五年重拾幽白的創作,感謝幽白二十五周年紀念給我這個契機。

雖然已經是熟女了,但我從不否認《幽遊白書》這部作品對我的人生帶來的影響。支持寫作超過十五年,幽白文是我寫同人文的起點,但是直到今日,我才正式為幽白文出了同人本。

一開始是一年前的那場幽白ONLY同人場,認識的朋友將以前寫過的故事重新整理出本。這件事情刺激了我,讓我也萌生這樣的念頭。

然而確定要付諸執行時,距離二十五周年紀念活動只剩兩個多月的時間。

我從舊檔案中找出十五年前寫的故事,發現自己的如意算盤打得太響,本來想說「整理潤飾」即可,但重新閱覽,發現整體情節鋪陳跟人物設定都中二到有剩,只是修改根本無法搶救。(當初也的確是中二年記)

於是我計畫重寫,但寫了好幾個開頭都遇到瓶頸,再也找不回當初寫這個故事時的初衷了。

在跟幫忙繪製封面的貓依討論過後,我決定用所剩不多的時間趕出一篇全新的故事──於是,寫就《破‧冰》。

十五年前的那篇故事叫《隨風而逝》,前半描寫飛影雪菜的父母的故事,後半則是雪菜跟飛影,與他們的父親三方相認的故事。

在《隨風而逝》的故事裡,兩兄妹的父母宛如少女漫畫的男女主角,愛得死去活來然後被硬生生拆散;後期的故事裡,飛影始終走不出冰河之國造成的陰影,帶著怨懟的情緒跟突然冒出來的「爸爸」大打出手,一心尋死。

《破‧冰》是完全不同的故事。我割捨了父母輩的過去,聚焦在這對冰火兄妹上,而且這次,無法擺脫冰河之國陰影的,換成雪菜。

對於雪菜,小時候我沒有想得太多,覺得她就是朵可愛的白蓮花,有一天會跟桑原終成眷屬。但我重新琢磨雪菜在飛影要前往魔界時委託冰淚石的那一幕,忽覺韻味無窮。

冨樫那一幕的描繪讓我很震撼。向來純潔可人的小少女,陰沉著臉說著冰冷的詞句──也許,我一直都忽略了雪菜的這一面。在她的心中,冰河之國代表著罪惡,即使來到人界,也沒有忘記滅國的念頭。

反倒是,飛影在找到雪菜,默默守護她的過程中已經放下。

時雨說要收回手術承諾的時候,飛影表示早就已經不在乎;軀吐出胃裡的冰淚石要還給他,他也說不需要了。

《破‧冰》中,飛影一開始就比較瀟灑,最後他一度考慮在冰晶結界中自我毀滅以換取雪菜的自由,但是在雪菜的寒冰反嗜時,決定要跟她一起活下去。

雪菜則是延續了原作中那個仍然無法脫離家園陰影的形象,執著於冰河之國的存亡與兄長的復仇,但是在發現飛影就是哥哥之後,終於明白飛影給自己的暗示,選擇斬斷冰河之國的鎖鏈。

「破冰」帶著三種含意。其一是兄妹齊心破壞冰核的輪迴;其二是隱蔽已久的兄妹關係的揭露;其三就是指兄妹都正式走出冰河之國的陰影,脫胎換骨地活下去。

由於動筆時間有限,篇幅也有限,我保留了許多設定沒有寫透。比方魔界「自由派」對菸鬼與幽助的反動,以及失去國家的冰女該如何存續等問題。尤其後者,可能有人會覺得我根本沒寫完,但真要寫出來那恐怕又是另一本了……。

而關於冰女如何存續的問題,也是我最終決定判給桑原好人卡的理由。

在寫《破‧冰》前,我都還是相信桑原可以追到雪菜的,尤其原作中雪菜搬到桑原家裡,還有一起去找幽助吃麵的鏡頭,頗有官配之意。

但就如同多年之後我再看飛影跟軀一樣,忽然覺得用「愛情」來囊括他們太簡單了,這兩人更應該是精神契合上的伴侶,是超脫在愛情之外的信賴關係。

我再看桑原跟雪菜,突然覺得這是沒有結局的單戀,尤其是桑原從一開始就是一頭熱,但從沒真正冷靜下來理解過雪菜的立場。

《破‧冰》的故事發生在桑原二十五歲,已經不是腦袋裡只裝著打架的青少年,甚至在原作中後期考上高中的桑原,也已經表現得很成熟。二十五歲的戀情,不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的單行道。

我重新審視少年桑原對雪菜「一見鍾情」的過程,認為這接近一種偶像崇拜。他迷戀的是雪菜純真無邪的表面,而內心陰鬱的部分,桑原不知道,雪菜也只願意透露給飛影。

這也是令人玩味之處。雪菜向來帶著禮貌拘謹的形象,卻唐突地對沒什麼交集的飛影委託冰淚石,甚至吐露滅國心事。總不是飛影救了她兩次,她就這樣對飛影坦白自我吧?

我相信雪菜對飛影是有感應的,血脈的感應。與這樣的靈敏相比,總是微笑面對桑原,卻從來沒聽懂一句情話的遲鈍,我想是雪菜壓根沒有談情說愛的心思。

當然,最主要的還是雪菜在故事最後與族人一起尋找新的生存模式,這樣的雪菜跟桑原的人生已經分歧了。透過螢子跟幽助,我想表達的是,珍惜、喜愛一個人,與之永久廝守並不是唯一的選項。

我永遠都記得黑呼對幽助說的話,說能面對食人妖怪討論食物問題的幽助,已經不是人類了。幽助在武鬥會後回到人界,賣著拉麵兼差解決一些「靈異現象」,乍看又回到尋常人類的小日子;但若有一天,溫子,螢子,桑原都逐一老去,人界對幽助的意義又會變成什麼?

誠然,幽助就是幽助,用人與妖的二分法是粗糙的。回憶我看過的漫畫中最浪漫的台詞前三甲,有一句就是幽助的「如果你們的靠山是神的話,我的靠山就是女神。」漫畫最後螢子勾著幽助滾進海裡,沒有動畫裡浪漫的接吻,而是像孩子般笑著,擺脫了漫畫後期沉重寫實的風格,回歸到前期那種青春純粹的世界觀。

想到這一幕,我決定在故事裡把螢子嫁給幽助,雖然帶著實際的條件。

至於桑原,跟上原學妹能不能有發展,就是其他的篇幅了。

奇淋嘛──吃著搞不清狀況的飛醋也是挺有趣的。

最後是,關於藏馬。

其實他沒什麼好說的,故事裡他就是一隻中規中矩的老狐狸(笑)。只是如果你覺得事情沒有我講的這麼單純,請不要問我是怎麼回事;如果你懷疑自己好像被雷到,在這裡我認真地道歉,真的,不好意思!對不起!

故事說完了,我的廢話也差不多了。

依然由衷感謝你完這篇故事。

感謝Shade,謝謝你刺激我完成這一本小說。

感謝貓依,謝謝你陪我討論故事的方向。

更謝謝在這短暫的過程中,勉勵與幫助我的朋友。

謝謝大家。

這是我三十一歲的任性。

2014.12.12

评论(20)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