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凌統墓:挖墳就要挖真的①


最近有幸跟同好說起凌統墓一事,
想起我曾經以一個業餘愛好者的角度「腦洞」了一下關於凌統墓的真偽。
我探访凌統墓的時間很早,已經是2011年高鐵都還沒通幾條時的事情了,
回憶起來我大概是第一個失心瘋去找凌統墓的台灣人吧?
當初除了「尋訪凌統墓指南」還有兩篇揣測凌統墓真偽的文章,
一篇寫在出發探墓之前,一篇寫在帶花探墓之後。
如今貼在lofter上拋磚引玉,與有心人結緣。



◎第一篇,寫於2011年7月

先說清楚,我沒有任何想要翻案的意思,只是羅列自己查找的資料跟自己的推斷,希望得到一個答案。
我承認自己不是專業人士,頂多就是歷女,對這段歷史比較感興趣而已,所以也不敢講自己的判斷能代表什麼。

不過這段搜索跟判讀資料的過程是很有趣的,如果有哪位高人能回答我的問題,就太感激了。

原則上現在如果去google或百度,得到的地點都是:江陰市青陽鎮悟空村徐霞客大道旁。

悟空村系一座始建於南朝梁(原名悟空剎)的悟空寺,並在2003年於塔基地宮內發現唐代僧伽大師的真身舍利子;此處如今在當地政府的振興下,逐漸恢復知名佛寺的地位,依然有遊人或教徒前往參拜。
(2016年二度贴文,让我穿越琅琊榜30秒)
徐霞客大道系明代探險家兼文學家徐霞客為江陰馬鎮人士,如今在馬鎮建有有徐霞客故居與紀念館。馬鎮在青陽鎮南,一條貫通兩鎮的公路即為徐霞客大道。

1998年一張出自江陰的照片可以看見「據說」是凌統墓地面建築僅存的兩根石柱,孤立在一片荒煙漫草間。
此處的據說確實有本,即清光緒時期的《江陰縣誌》,其上記載:
有「吳都督淩承烈都尉統之墓」墓碑,今無存。墓基占地面積一千七百八十九平方米,直徑五百六十九米,坐北朝南,弧形小河繞於前,原有石人、石馬,今僅剩石柱兩根。石柱高七米,間隔四點三五米,上半截呈八角形,下半截呈扁方形,周長約一米,柱頂內側有槽,深二十四釐米,寬十四釐米,下端內側各有門臼及盤陀石。柱北並列三座土丘,即墓穴所在。今為埄地,人稱「石柱墳」。

也就是說,至少在清光緒時期(原則上離民國也不遠了),據說是凌統墓的地方就只剩那兩根石柱,與石柱之北的三座土丘;而記載著「吳都督凌承烈都尉統之墓」的墓碑早已經不存在。
而今當地政府為了發展交通(應該就是那條徐霞客大道),剛好橫在預定路面段邊的悟空寺與凌統墓才受到重視。更凌氏族人的努力下,凌統墓終於不再只有兩根石柱,而多了一塊當代的墓碑,清楚寫明「凌統墓」以供凌氏後人祭拜,並成當地文物保護單位。
至今凌氏宗親已經公開召集過數次的祭祖大會。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也顯示,當地政府曾經有意在原址以仿古建築擴建,方便凌氏族人憑弔先祖,也能結合悟空寺與徐霞客故居等,發展當地的文化旅遊產業。

資料查找到此,原則上已經沒有什麼懸念了。可是令我疑惑的有兩個部分:
1. 據三國志記載,凌統死前官位應是「偏將軍」,為何「據傳」消失的墓碑上刻的是「吳都督凌承烈都尉統之墓」?
2. 凌統為余杭人(今杭州),也未曾分封在江陰,那為何死後會葬在江陰?

於是在希望獲得解答時,我意外找到另一筆相關凌統墓的紀錄。
這筆紀錄為早在北宋年間編纂的《太平寰宇記》,其中記錄蘇州有記:
皋亭山,在縣東北二十五裡,山上有石城,周回十里。山東有吳偏將軍淩統墓,其墓之前有石碑云:「統,字公績,吳興余杭人也。志毅果敢,常為前鋒。」《吳志》云:「父操有膽略,為破賊校尉,沒死江夏。統年十五,領父軍破江夏。又與周瑜破曹公於烏林,遂拜偏將軍。年四十九卒,漢建安二十九年也。大帝聞統卒,撫床起坐,哀不能自止。」

皋亭山,在今杭州北郊,而杭州即為當時的余杭,也就是凌統的故鄉。
此篇記載不但比清朝的時間更加推前,「偏將軍」的紀錄也是正確的;除了一直都有問題的年齡之外。
首先,不存在「漢建安二十九年」,凌統年齡(至少我堅信)不是四十九歲。我還是最相信唐朝編纂的《建康實錄》的紀錄(外加自己的推斷),凌統死於建安二十二年,年二十九歲。

如今皋亭山在杭州政府的旅遊方針開發下,也將變作除了西湖之外的另一大「北遊」景點。
看資料顯示,皋亭山是一座桃花浪漫之處,被前往旅遊的網友稱作「桃花源」。
這裡是否就氏凌統墓真正所在之處?不得而知。

(2016貼文補充:皋亭山如今為4A景區,春天賞桃名勝,詳情參考官網

於是想起友人小透,尋覓著真正的甘寧墓。
她去了湖北省陽新縣富池鎮的甘寧公園,裡頭有一座甘寧墓,當地人每逢三月還會舉辦甘寧祭典,類似廟會。
然而根據相關考證,富池鎮的甘寧墓是由最遲於北宋蓋建的甘寧廟演變而來,似乎只是衣冠塚或是假塚;甘寧生前曾任西陵太守,管轄過陽新,因此當地立祠紀念可以理解。
然而紀念的祠廟不等於墳墓,真正的墓址應位於今南京市燕子磯附近。
根據《三國志》推斷,甘寧來不及參加夷陵之戰就病死了,甚至連呂蒙奪荊州一役都沒有參與;很有可能跟凌統一樣也是逍遙津一戰不久就過世,即有可能是建安二十二或二十三年,以當時的國界條件來看,甘寧不可能歸葬家鄉,直接葬於王都或有可能。

無論如何,要尋訪一個湮滅的墳墓實在太難,一千八百年,太多事情已經徹底消失。
今天為了查詢凌統墓無意發現這個無解的問題,也只是希望拋磚引玉,引起有心者的共鳴。

畢竟,我想如今應該沒有一個孫吳時期的人,像朱然那般,陵墓保存得如此完整,撼人心脈。
就算是「據傳」躺在朱元璋旁邊的孫權,梅花山下,神秘的地宮裡還剩下什麼?
是否又只會是一個無解的曹操墓?留給後人「挖或不挖」的迷思。

這塊土地上有太多死人。跟對死人念念不忘的挖墳者。
無論是盜墓者,考古學者,還是我這種。

评论(7)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