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雷3》個人濾鏡下的那些事。



不只有一個人問過我:這次的雷神是搞笑片嗎?
我覺得不是。不盡然是。
起碼不是只有搞笑,或核心在於僅此好笑的片子。
這次的導演本身就善於用幽默的手法來說故事,所以我覺得他更像用喜劇的糖衣包裹了真正敘述的藥粉,讓觀眾不知不覺吞進肚子裡。
透過幾乎是沒有一刻冷場的笑料,我覺得有些劇情還是帶著諷刺、暗喻、甚至是细思极恐的細節。

以下一些觀察只是我的個人濾鏡。
你可以不認同,但拜託不要撕逼。


劇透防雷

↓↓↓

↓↓↓

↓↓↓

↓↓↓

↓↓↓

↓↓↓



1. 首先是前一篇開頭說過的。導演的風格對雷神系列來說,本身就是一場「諸神黃昏」。
瘋狂的、瘋癲的、不正經的、笑點連綿的強烈風格,對雷一雷二塑造、定型的那份史詩感、神話走調、莎士比亞風格進行了毀滅性的摧毀。
有人譏笑這簡直是「The Asgardians of the galaxy」,覺得是MCU妄圖複製銀護風格的另一個樣品,但我覺得雷三跟銀護還是不盡相同。
銀護的那些笑料是底層小人物面對艱困人生的苦中作樂,是一種無能為力下的自嘲自諷,這些笑點是唱給角色自身一首曲調輕快的悲歌。不管是第一集開頭星爵獨自唱歌跳舞竊取靈球,還是第二集他指著失控的天神大罵TMD那是我爹;第一集五人小組的初次合體是為了分贓,第二集天真無知的格鲁特剁了一個血淋淋的拇指。
雷三的笑料我覺得是尖銳的,乃至刻意的,不見得是角色自身的唐突自然而然給出了那份幽默,更有透過人設、乃至背景與台詞,明擺的設計,用以嘲諷、或隱喻了他們自身之外的東西。
如前述,既然雷一雷二的定調是史詩寓言、是莎劇,那麼,導演乾脆就直接給你來一齣「真·舞台劇」做劇情回顧。
於是觀眾捧腹大笑,摧毀了那個史詩寓言般的神話故事(尤其雷一的導演,本身就擅長莎士比亞風格的敘事)。它從燙金的、需要旁白朗誦的嚴肅舞台上墜落,落在你我都觸手可及的觀眾席上。
「諸神黃昏」的原意也就在於毀滅後的重生。它的本質是毀滅,但毀滅的目的是新生。
雷三給我們的也是一個嶄新的可能性,不管是阿斯嘉德的未來,還是神兄弟的未來。甚至是班納/浩克這個角色更多的可能性。

2. 舞台劇裡的低配彩虹橋。
我個人覺得頗有幾分LGBT彩虹旗的意味。尤其這幕戲這麼Gay里Gay氣的~。不用女武神的回憶去暗示有LGBT元素,看到錘錘抱著基基跪在七色分明的彩虹前我就已經先笑了。

3. 反派總是話多。
這裡有兩處,一處是開頭索爾問火巨人如何觸發諸神黃昏。一處是海拉面對后剛與反叛軍述說自己的正統性。
第一處,索爾三番兩次因為旋轉的鏈子無法認真聽火巨人說話。第二處,面對管你是谁執意要戰的反叛軍,海拉扶額表示:你們有聽我說話嗎?
這裡完全在諷刺那些愛高談闊論自己野心的反派。總說反派死於話多,你們怎麼就這麼愛說明自己的雄心壯志呢?不說行不?可以打斷不?可以耳邊風不?

4. 因為是超級英雄?
錘哥兩次表示「這就是超級英雄該做的」,一次錘子還沒飛來冷場,一次被彈回來的球砸臉。甚至多次他想耍帥表現自己遊刃有餘都失敗。一次弄攤了奇異博士的小道具,最後從樓梯上滾下來,一次試圖給女武神一個迷人的身影,最後乖乖垂手而立。
而他真正英雄的瞬間反而都是身形狼狽的、乃至啞口無言的。在競技場上給浩克正面打臉的時候;在海拉的威脅下瞎了眼睛的時候。
這裡我忍不住想到了死侍裡嘲諷的「超級英雄式落地」。

5. 紐約街頭改為挪威海岸。
在前幾隻預告裡面,我們看到海拉捏碎喵喵錘的地點在紐約,早期也有奧丁在紐約街頭的片場照。但最後,奧丁之死、海拉初登場這些劇情都改成了挪威海岸。
我自己是覺得挪威海岸的特效太假了,看得出倉促補拍的痕蹟。導演表示他們本來把這個劇情放在紐約,但後來覺得不合適才修改的。
我覺得改成挪威海岸是很適合的修正,因為這裡就是北歐神話的起源。奧丁、索爾、洛基……他們的故事,不應該遠在虛無縹緲、令Jane困惑的阿斯加德,而是就在挪威,所謂神話的開端。一瞬間,神性回到了人性。神話本身正是人類故事/歷史的變體與反照。
洛基安放奧丁的紐約安養院,與南方公園裡面的安養院是同一個名字。如果洛基有看過這個瘋狂的動畫,他可能會多考慮幾秒鐘。
奧丁在挪威海岸等候自己的孩子,告訴他們這裡就是家,並在這裡坐化昇華,回歸極圈邊緣一絲冷冽的風。索爾多次在神志遊離的邊緣接觸父親,父親教導他何謂雷神、何為王疆。
在諸神的起點,而非金光籠罩的王座。

6. 只是個保潔小弟。
大家都跟索爾一樣,看到Skurge的第一眼是問:你誰?而Skurge心酸表示:您不記得我嗎?我曾經跟您並肩作戰啊。
誠然,要主將記得一個小兵不切實際,但索爾對Skurge的漠視也是故事初期還沒成長的那個他,所流露的一種不自覺的傲慢,這點直到經歷與浩克之戰他才成熟起來。
回到Skurge。除了炫耀那些破銅爛鐵的寶貝,他其實尽忠职守。索爾无心理会他飛走時,他還是認命一步一步跑著去跟(假)奧丁宣告。索爾回來後,他的工作被索爾的好友們接管,甚至淪落為一個拖地的保潔小弟。
海拉並非順手帶一個保潔小弟回去當打手,她認真詢問對方的志向,知道這個壓抑的小人物在尋求的是認同與成就。
Skurge仿佛一個微縮的洛基,洛基挑選他取代海姆達爾的目的也許有點意思。他們同樣努力卻不被重視、淪為丑角,所以渴求認同、不擇手段。但他們其實都無法真正痛下殺手,無法爽快利落走向无恶不赦。
他們的初心仍舊不滅——初心是那一句往下跳的「For Asgard」,一句本該由英雄或主角說出的誓言。

7. 這裡沒有人上過歷史課嗎?
海拉恨恨得問,為什麼會沒有人記得我呢?
歷史總是勝利者書寫的。海拉撤下歌頌和平盛世的天顶壁画,露出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真實。英靈殿下不為人知的枯骨,對應的是索爾與洛基為父親獻上的主祷词。
海拉對索爾說,你以為這些黃金都是哪裡來的?所有的和平都踩踏過屍體。她嘲笑奧丁收集假寶物、喜歡用掩蓋來解決問題——而問題的本質是,真相是不可能消抹的,所以只能掩蓋。
海拉無疑是反派,但奧丁也不是個純白。
即便在電影中海拉已經不是洛基的女兒,但是造型卻不做改變,導致姐弟三人站在一起,索爾反而像領養的,加上海拉冷諷洛基比較像奧丁。有趣的是,這次洛基自己說出了領養這個詞。「是不是領養的」這個雷一雷二折磨洛基的心結大概要被玩壞了。
其實在洛基是否能坦然面對自己身世前,奧丁於死前已經喚了兩句My sons。他承認洛基是他的孩子。他仿佛將自己進行了切割,光明的、正面的、驕傲的,都給了索爾;不可言说的、迂回的、陰暗的,都給了洛基。
——但是竊取王位兩年的洛基又幹了什麼邪惡勾當呢?大概是強迫子民看舞台劇吧。

8. 你到底prefer班納還是浩克?
這個問題大概索爾自己都說不清了。而實際上是,班納跟浩克的之間有這麼涇渭分明嗎?前一篇我已經討論了這個問題。
我個人覺得有趣的部分是,索爾傻笑著口口聲聲表示自己跟對方是朋友,被痛揍之後又埋愿對方讓自己很尷尬,他都已經當眾高呼我們是朋友了……但其實索爾根本無心去理解對方究竟是班納還是浩克。最後他稀里呼噜組了一個报仇者聯盟,又稀裡呼嚕解散了。索爾說大家都想报仇啦!只有博士乾巴巴說了句「我想我還沒決定。」
儘管「這是我工作上的朋友」跟「報仇者聯盟」都是漫畫本來就有的哏,但這裡我還是免不了多想,總覺得此處或多或少對照了剛好索爾跟浩克缺席的美隊3呢……?

願復聯3眾人好好握手言和。
索爾跟洛基都要愛的擁抱了,願Avengers Assemble也在不遠的將來。

最後。
我很高興這次的雷神真的讓索爾取回主角的立場。
雖然我很喜歡洛基,但確實雷一雷二他奪取不少觀眾對主角的矚目,甚至認同。
這一次明快的節奏裡,我們看見索爾的成長,我們明白這最終是雷神的故事。
從最初的自命不凡(輕佻挑戰火巨人)、結合了自帶高傲的單純(單方面認為浩克跟自己感情很好、單方面認為女武神就是要牺牲奉献)→學會放下身段(跟浩克道歉)、學會動腦子思考(聯繫海姆達爾各種設法脫困)→懂得交給洛基選擇權(電梯假分手真告白)→懂得身而為王(電力覺醒)→懂得宿命與責任(催動諸神黃昏在太空登基)

最後雷一的主題曲響起了。
曾經在那個金碧輝煌的宮殿,他不知世界的廣袤險惡,不識諸多美好的感情與伴隨著感情的疼痛,他以為錘子就是他的榮耀,以為曳地的紅色披風就是跪拜在腳邊的無條件崇拜。
他的美好他的驕傲,全然禁不起弟弟的一個惡作劇。
如今他失去戰友、失去父母、失去家園、失去一只眼,但他前所未有的篤定與踏實,他帶著那些沈重的感情與傷痛,在一個浮空卻萬眾簇擁的簡陋位子——那頂多是船長的椅子稱不上王座——坐下。
激勵的配樂中,閃耀金光的家園、可笑矗立的雕像、反復排演的話劇、震撼大地的永恆之槍,都成為浩瀚宇宙裡看不見的虛無。

奧丁衝破洛基的法術後,將自我放逐在挪威的海岸。
索爾與洛基衝破金宮假象的桎梏,一起迎向星辰大海。

评论(9)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