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丈量計畫】 3. 歡迎蒞臨吳國party現場



前文请走

【另类追星】吴国粉追星行程推荐

【帝國丈量計畫】1. 在梅花深深處

【帝國丈量計畫】2. 明城墙的尽头,是你所身处的未来







【帝國丈量計畫】  3. 歡迎蒞臨吳國party現場


 

比起作為「省博」的南京博物院,很少人知道,南京還有一個「南京市博物館」,別稱「朝天宮」。

朝天宮位在水西門附近。這裡曾經是南京作為城邑的起點,春秋時期的吳王夫差,在此處建立土城,用以鍛造兵器,因此稱「冶城」。

到了三國時期,孫權也將這裡作為鍛造工廠,設立「冶宮」,不止兵器,還包括鑄造錢幣。

說起鑄錢,在孫權在位時期,曾經發生過非常嚴重的通貨膨脹。在當時,從漢武帝以降,最基本的錢幣就是「五銖錢」。前幾年轟動一時「海昏侯墓」,不止出土了大量的馬蹄金,也有為數龐多的五銖錢。

而孫權在位時期,曾經鑄造了面額相當於五千枚五銖錢的 「大泉五千」。另有「大泉當千」與「大泉兩千」幾種幣額,可見在當時,孫吳的經濟制度恐怕出現了問題。在如今,這幾種特殊時期才出現的大面額貨幣,仍然在收藏家的手中流通。(然而我買不起……)

比起金戈鐵馬、舞戟橫槊的沙場兵器,這些體現了孫吳人民的日常生活,但我們如今來看只是銹蝕小銅片的古老錢幣,就是在這個「冶宮」裡面鍛造出來的。


 


如今,「冶宮」已經成為南京博物館,而這裡有一個我非看不可的常設展「龍蟠虎踞──南京城史展」,裡面大量的南京六朝史料,完全就是我的目標!

比較詫異的,是看完石器時代的文物後,竟出現了「太伯奔吳」的泥塑像。我想太伯本人跟南京應該沒什麼關係,大概只是想表現一下吳文化的起源?而且太伯的衣服有點穿越(笑)

繞過太伯,我的主角孫權終於現身了!然而他的身邊,很違和地站著另一個陣營的諸葛亮?原來是因為有個傳說,當年諸葛亮曾經勸孫權在南京建城。事實上,依史書記載,最早建議孫權遷都南京的,是他身邊的一位重臣張竑,沒有這一段,便沒有南京作為一個王都的開始。

這時剛好遇上一群旅行團,導遊指著泥塑請大家猜這兩個人是誰。由於服裝的關係,大家一看扇子就知道有一個是諸葛亮,但另一個是誰,所有的人猜不出來,真是令站在人群後的我,默默掬了兩把淚。

雖然遊人不識孫權,但這個展廳還是非常翔實地陳列許多六朝時期關於建業/建鄴/建康城的資料。有一個投影片播放著從孫權開始,六朝每一代興建城都的範圍跟過程,許多的指示板上,也有各種關於此城在六朝更迭中不斷被擴建的說明,以及城樓佈局之類的資料。

我拿著相機狂拍當作日後參照的同時,也感到驚愕不已。我終於知道,原來孫權的時期的城牆,竟然是用竹籬圍成的!我揉揉眼睛懷疑自己看錯……有沒有這麼刻苦啊!

而且直到孫權晚年的赤烏年間,整個吳國人口只有兩百四十萬,平均每戶只有四~五個人,而且我懷疑,有半數的家裡都缺爺爺、爸爸跟哥哥(孫權自己就是)。

畢竟,這是一個戰爭的年代……

 





此行意外的最大收穫,還是看到了南京上坊墓出土的器物。

南京上坊墓2005年被挖掘,被認定為是孫吳的大型貴族墓葬,因排水溝內有「孫」與「浩」兩塊字磚,有人猜測,這恐怕是孫吳末代皇帝「孫皓」的帝陵,而「皓」與「浩」乃系屬同音異字。

但文獻記載,孫皓投降後客死洛陽,應該是葬在洛陽,因此也有人猜,這是孫權去世後,與公主孫魯班一起弄權的孫峻之墓,或有人猜是被孫權親手殺死的四皇子孫霸之墓……

不過又有人表示,皇帝在生前就已經開始籌備陵寢了。上坊墓中三具棺床只有兩具殘棺,缺乏主棺,加上墓制規格實在太大,非皇族不能比擬,因此可以解釋成,這是孫皓生前為自己準備的皇陵,怎知「一片降幡出石頭」,自己最後死在洛陽。

無論這是誰的墳墓,上坊墓出土的文物都極具研究價值。我之前一直想知道這些文物被收藏在哪裡,結果在南京博物館中找到。

我一直很想看一組樂舞人俑,也在此一償宿怨。人俑一對彈琴,一對擊鼓(和疑似吹簫,因為有一隻俑的手斷了),兩對女子拱手而侍,一個帶冠者端坐案前。我初次明白,原來樂師彈琴是直接放在腿上的,電視劇裡面擱在桌上彈琴,都是錯誤示範。

這組人俑,雖然只有九個人,但完全體現了吳國party現場。甚至這組人俑應該還有更多的成員,擺明是某個顯貴正在享樂,不禁讓我想到本身就很愛開party的孫權。

 



說孫權有開party的嗜好,也許更多人對他的印象,是有個「建寺廟」的興趣。

長三角這一代,有許多千年古寺都號稱自己是孫吳時期,孫權為了孝順母親所建。搞得南朝四百八十寺,寺寺都是權兒的孝心。

真真假假的考據姑且先擱一邊,孫權倒確實是有些迷信的色彩在身上的。「鐘山」別稱「蔣山」,傳說就與孫權遭遇鬧鬼事件有關。

在八卦雜誌《搜神記》裡面有這麼一個魔幻的故事:東漢末年有一個人叫「蔣子文」,生前就自命不凡。他死後多年孫權稱帝,有人看到蔣子文三番兩次,穿著白衣騎著白馬現身,強勢要求:「我是這塊地方的土地神,你想要在這裡稱王,就蓋間廟來伺奉我!」簡單來說,就是想要跟孫權收保護費。孫權不信,怎料天災人禍不斷,孫權無可奈何,只好乖乖建廟祭祀蔣子文,封他作鐘山的山神,鐘山因此又稱蔣山,埋在此處的孫權陵寢,也因此稱作蔣陵。

走一趟朝天宮看過資料,我才知道,蔣子文其實不是單純的惡靈作祟。在孫吳時期的民間信仰中,蔣子文已經變成「微博錦鯉」這種「轉發有好運」的存在了,難怪孫權要這麼大動作封他為山神,簡直就是從皇帝老子開始的日常迷信而已。

孫權手下有兩位知名愛將,淩統跟呂蒙,都在病危之際收到來自孫權無微不至的照護。親手換衣服、在牆壁上挖洞偷窺病人這些霸道總裁的事,他全都做了。(害怕……)

我合理懷疑,當時心慌到六神無主的孫權,說不定有去拜過蔣子文呢?比起不知道是不是孫權始建的各種孝心寺廟,這份顯得十分狗血的心意,其實更加可愛呢。

 




 「龍蟠虎踞」展中還有很多細細品味的陳列,除了六朝部份,明朝這一區也是非常精彩的。不僅有詳實的明南京城復原解說,關於南京城牆水門的結構,這裡都有清楚的說明;還有巨大的排水管,讓人懷疑六百年前的科技跟當代沒有分別。

接續的民初時期的部份也不錯,但時間有限,無法認真觀看,因為下一個行程是「長江三大名磯之首」的燕子磯,「燕磯夕照」,我來了!

 




评论(8)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