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航外雨花台。

早在孙权时期,如今(始于明朝的)中华门,是孙吴太初宫的朱雀门。
朱雀门外为护城的秦淮河,过河的摆渡口为朱雀航,渡了航,也就出了宫。
宫外,一条官道通往城内民居,叫做“干道”,干道旁边就是达观显贵的高级住宅区,陆逊、张昭等文武重臣皆居住于此(后来两家还结亲了)——叫做“长干里”。
李白诗云:“郞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长干里,正在于此。
长干里向南,就是雨花台,三国时叫聚宝山(另一说为石子岗,搜神记“深扒”孙小虎含泪长眠于此);所以如今的中华门,在明朝时又名聚宝门。
如今民间传说,是在明朝在建城门的时候,向巨贾沈万三借聚宝盆填土而得名,皆为误缪。
雨花台/聚宝山下,有江南第一寺,由孙权于赤乌十年所建的建初寺,如今名为大报恩寺,依旧香火鼎盛、琉璃盖瓦。
而雨花台因为日后盛产雨花石而闻名遐迩,但如今,雨花石已不再开采于此了。
雨花台现为烈士陵园,也是大多数人对此地的印象;关于南朝时期最明显的痕迹,就是东北山岗的一片梅林岗了。
从东晋时期栽种至今,已经1500年。
孙吴时期,这里或许是长干居民的走春之地,彼时虽无“十里梅花”,但历经沧海桑田,寻找属于吴粉心里的“四海八荒”,也许有一处,便是朱雀航外雨花台。

p.s我觉得自己可以认真安利一个系列,叫“浪遍孙吴”,带你们去各种跟孙吴有关的景点浪一浪……啊不、是浪漫一下🙃🙃🙃

评论(7)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