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凌】【三國無雙】天日將明(3)

天日將明()(



===



啪掐。

粉笔断了一根,察觉自己又写错了一段公式。

烦死了!

他草草擦去错误的地方,重新论证完一道题目。

“──就是这样,这题还有没有人不会?”顶着很重的黑眼圈,凌公绩用比平常更慵懒的目光扫下讲台。

星期五的最后一堂是数学课,学生趴在桌上倒成一片,跟群军溃败的战场没有什么差别。

“如果没有问题的话……”下课铃声刚好响起,凌公绩望着台下突然精神抖擞收拾书包的学生,忍住自己也想打呵欠的冲动,慢条斯理说道,“今天就先上到这里,刚刚交代的作业,下礼拜要交。”

学生就像泼出去的水,争先恐后地涌出教室,凌公绩凉凉一笑,心里想着:穷寇莫追。

在洗手台洗净一手的粉笔灰,不知道为什么,想起梦中那个年轻的将军,在川水边涤洗血腥的画面。

 

不下战场不卸甲,这是身为一个武将最基本的认知。

彼时细阳西斜,晚风徐徐,适才剿肃一股山越势力,山间岚气送爽,吹散了杀戮的残虐气味。

青年依军令对俘虏作了发落,查看兵力布署,遂令众兵埋火造饭,这才独自绕去军营驻扎后的一处山涧,卸去沉重染血的战甲,拨开一头在乱战中纠结的长发,踩进冰凉水中。

不带亲兵单独行动其实是很危险的,可青年并非等闲,有些时候,他习惯独来独往,尤其是大肆杀伐之后。

这里离军营不算太远,士兵胜仗过后喧哗热闹的庆贺之声,随着山风隐隐传来,他听着那些爽朗愉悦的笑声,感到心里非常踏实。

合肥之战后,他的身体大不如前,胸口无数的伤痕形成一道深深的肉疤,随时提醒自己那一次凄惨的战败。

青年涩然一笑,随即一凛。

凝眉,眯眼,双手飞制。他利落将一个偷袭的黑影翻落水中,提膝欺身压下。

谁?没杀净的匪贼?

青年定睛一瞧,看见的却是一脸得意的江贼──一脸得意的江贼?

“呦,这么主动好吗?在水里,老子可是比鱼还灵活!”

不请自来的男人笑地像是个十足十的坏蛋胚子,竟然还故意收起腰铃,青年直想从水里捡颗石头将之砸死。

“你怎么会在这里?”他冷然问道。

“听闻捷报,所以想要过来找你。”对方脸不红,气不喘,脸皮比城墙还厚。

“……你究竟知不知道什么是军纪?吕蒙大人总在至尊面前护着你,还能有下次?”

“怎么?好像闻到酸味儿了?”

“想·得·美!”青年嘲然讪笑,“我只是觉得吕蒙大人十足委屈。我曾经与他彻夜把酒,他可是哀声叹气,拿你头疼呢!”

男人脸色一沉:“你什么时候跟子明喝酒,我不知道?”

“我跟吕蒙大人煮酒论兵,干什么跟你报告?”

男人不说话,就着被翻压在水中的姿势,毫不掩饰地,赤裸火热地,仰望着那唇稍飞扬的年轻将军。

青年又怎么想到,自己衣襟半敞,长发湿濡,半身横跨在对方身上的模样——尤其是一对藏锋半阖的双眸,眼角点衬的涙痣。水中的男人浑身发热,幸好身沁冰水之中,才没立即兽性大发。

“……做什么?”查觉到男人狩猎般的视线,青年眉头一蹙。

随即,臂上被蛮力拉扯,而周身发凉,已栽进水中。

“你……!”抗辩之词悉数遭封。后脑跟腰间环上粗鲁的手掌,强硬将他压往宽厚发烫的胸膛。

地转天旋,仿佛陷入溪底柔软又危险的泥沼,无法自拔。

天知道,如果现在这个青年扑倒在男人身上,两人衣衫不整在水中拥吻的画面,被其他人发现的话,会是多惊世骇俗的事情。全凌字旗下与甘字旗下的慓悍猛将尽数崩溃不说,孙权恐怕会要他们在江边拔刀自刎,以谢江东父老。

“……放开。”良久之后,青年的抗议之词才由微红的唇间倾泻而出。

若无法抽身,就只能灭顶而已。

男人熟练剥开对方的前襟,轻轻抚着他的胸口,但只得到青年一记锋利的警告眼神。

“你的体力变差了,是病了吗?”男人其实别无他想,只是触摸着胸膛上骇人的伤疤,说道,“以前的话,就算真的摆脱不了我,至少也能揍我两拳。”

青年挣扎离开了男人怀中,兀自上岸整理衣物,背过身去说道:“折冲将军衡量体力的标准,凌某大开眼界。”

男人从水中起身,还想再说些什么,青年已然冷淡开口:“请回吧!看在至尊的份上。”

这次,连风声也安静了下来。

远去的铃声,从一开始便没有存在。

 

凌公绩双手一拍,水花飞溅。

妈的!洗个手都能想到昨晚的梦,他的精神状况已经濒临极限了。

陆伯言那一日模拟着大将陆逊的口吻,将他一直隐藏的假面全数戳破。

“公绩,”多年好友深深叹了口气,“你要不要去改个名算了?”

改名?改名就能解决问题,拜托你陆伯言也快点去改名!

口袋中的手机震动起来,凌公绩撇开脑子里乱七八糟的思维,取出一看,是两则几乎同时传来的信息。

【尚香约我今天去你家,我在办公室等你,一起回去吧?】

【哥~今天伯言要过来,你要把他一起带回来喔!】

觉得自己好像会把手机捏烂,为什么会莫名其妙被妹妹跟损友(?)喂了一嘴狗粮?

【我会晚点回去,你们自己享乐吧!】

直接在群里发出回覆,凌公绩拭净双手,整理课本,独自一人离开校园。

 

 

其实他也不想这么心酸,在小周末的Friday Night一个人在大街上闲晃。

华灯初上,纸醉金迷,大都市之夜灿烂光华,竟比白昼更加喧闹辉煌。庸庸碌碌了一个星期的社畜露出纾解放松的神情,来去穿梭,就像一群在星光闪烁的夜空中飞舞的蝴蝶。

他茫然间竟搭着地铁来到父亲的公司附近。这个时间明明就已经下班了,自己流连在此究竟是在期待什么?

随处找了家咖啡厅坐着,凌公绩捡了窗边的位置,静静看着室外。

车如流水,马如龙。

他突然怀念起那悠远难辨的年代,少了科学光害,只有明月、清风、川水相伴的宁静夜晚。

好吧,说“怀念”很别扭,姑且称之“羡慕”好了。

 

清风徐来,水光接天。江面映着银色的粼光,轻盈地,静谧地摇晃着。

甲板之上灿然皓洁,一个眉眼肃杀的男人卧刀横倚;此船的主人。

他难得风雅地临江赏月,听闻身后足音,纵情回望。

他不敢相信,一瞬间以为是梦。

青年背着手站在他身后。

船身轻摇,来人衣襟飘飘,缠绻的长发,映月的双瞳,唇稍染笑。

──嗯,好个望美人兮天一方。

男人是很想这样称赞的,但他并没有看漏了对方刻意藏在身后的双手。

“怎么?还想一决胜负?”

青年依旧笑着,抽手既出,扔出一壶醇酒。

“甘都尉领命,封赏。”

男人俐落接下酒壶,拔去壶塞嗅了嗅香气,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怎么?当自己是周瑜啊!”这么调侃,他的口气却很高兴。

青年在他身侧坐下,不置可否,仅是严词正色纠正道:“要叫周都督!”

“还不都一样嘛!”在他私心看来,身旁的青年确实跟那名满江东的美周郎一样,光瞧着也赏心悦目。嗯。不过这句话也不可以说。

男人毕竟不傻,将唇齿间的赞叹随着美酒一起畅快下肚,就这样安静地喝酒,亦是美事一桩。

“──喂!”

数口甘醇过后,听见身边一直沉默的青年开口唤他,于是撤下酒壶,转头。

“干什──”

青年的唇凑了过来。

极近的距离间,只看见他慵懒的眉眼,还有眼角的痣,意外妩媚。

若是敌人,下一瞬会死在自己的刀下。

但即刻,下一瞬,恐怕是自己要死在那唐突却主动的亲吻中。

酒,很香,他的吻,也带着酒香──他也喝了酒?

轻描淡写的触碰结束地非常突然,就像开始地非常突然那般。

没有记错的话,上一次棋奕方休,他蛮横着去吻他,明明才是第一次。

第二次就换对方主动,原来是借酒壮胆啊?

男人笑了,他发现到青年可爱得不得了的一面。当然,这个也不能说。

“我走了。”青年的脸上看不到一丝依恋,仿佛刚才的亲吻不过是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罢了。

“喂!”男人唤住他,很认真地追问,“不是来封赏吗?就只有这样?”

青年回过身,轻挑嘲讽的笑意:“得寸进尺!甘都尉请早歇,明日兴兵夷陵,可是你自愿的。”

原来,他是为了自己即将挥军夷陵一事而来。

男人纵声大笑,随即呸了一声。

“呿!你这样老子还睡得着?你是来整我的吧!”

“──不关我的事。”

青年语毕徜徉而去。笑容,脚步,都轻盈似飞。

要是,每日每夜,都能这么自在惬意,夫复何求?

不用太多光华,不用太多繁嚣,就那样简单的,暧昧的,理所当然的。

可已是明日黄花。时间,空间,都星月流转地更迭了。

 

迷茫间,正似南柯一梦。

强迫自己结束回忆很久之前的梦境,凌公绩取出手机看看时间,才发现有一通来自陆伯言的未接来电,跟妹妹不知道什么时候发来的信息。

【哥,你跟伯言吵架了吗?不要不接电话……】

苦笑,女孩子就是这样,什么都想太多。

为什么一定要黏在一起才是感情好,稍微分开一下就是吵架呢?

迅速回覆告知凌尚香自己在老爸公司附近,凌公绩叹了口气。

──他,只是暂时不想面对陆伯言而已。

凌公绩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有逃避陆伯言的一天。自从认识这个好朋友之后,他时常感到不明所谓的安心,许多无法对家人或其他朋友透露的事情,也只能跟他倾诉。

说来奇怪,陆伯言明明就不信什么前世今生的鬼话,但只要凌公绩又作了梦,他总能敏感察觉,并主动询问;而凌公绩也毫无防备地,明知道他对梦境内容并不认同,依然忍不住一说再说,说了又说。

也许在某种潜移默化间,自己已经太依赖陆伯言了。有时候,仅只是盯着那张清秀斯文的脸,听他说些似乎只是玩笑,又仿佛带着些道里的瞎话,心情也可以放松。

严格来说,他跟前世的凌统,个性不尽然相同,陆伯言跟陆逊也不大相同;他们毕竟是现代人,而过去的早就已经过去,不可能再重复了。

陆伯言也从来不曾认为自己就是陆逊,可那一天,他突然用严肃的,不容逃避的气势,强硬地搓破他心里那层纸的时候,凌公绩畏惧了。

两千年前的凌统,跟两千年后的凌公绩,除了玄之又玄的轮回之说可以牵系,究竟还有什么共通之处?

他只能作梦窥视,无法干涉两千年前历历在目的过去,更遑论前世的凌统,根本不可能想像过自己的来生。

他与他,根本就是不同的人,并相隔跨越了无穷漫长的时空。

他不需要继承接纳凌统的一切,凌统也不需要为他安排指定未来的发展。

凌公绩一直到这一刻才明白,这么长时间以来,陆伯言默默的良苦用心。

陆伯言太清楚他对梦境的执着,所以总是旁敲侧击,用非常迂回的方式,劝他、引导他放下前世的包袱。

什么嘴里说着不信,什么笑到飙泪。不愧是聪明过分的人,演技一流,百分百实力派啊!

说来说去,还不就是希望专心他活在当下,简简单单,作个凌公绩,作个被学生昵称叫“公鸡老师”的数学老师就好。

什么三国、什么大将军、什么不能说的秘密……。

有够幼稚!他早该毕业了。



天日將明(4)


评论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