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丈量计畫7】 心有所往,方得安放。



前文请走

【另类追星】吴国粉追星行程推荐

【帝國丈量計畫】1. 在梅花深深處

【帝國丈量計畫】2. 明城墙的尽头,是你所身处的未来

【帝國丈量計畫】3. 歡迎蒞臨吳國party現場

【帝國丈量計畫】4. 天文列宿在,霸业大江流

【帝國丈量計畫】5. 三万六千顷的温柔

【帝国丈量计畫】6. 吴越楚的三角虐恋

 





这趟来无锡的真正目的,并不是游览太湖与逛博物馆,而是拜访凌统墓。

凌统其人,在帝国计划第五集“三万六千顷的温柔”中已经介绍过了。为了找寻他的归命之所,我出发前做了不少功课,但说老实话,网上十笔资料里面有九笔,几乎全是废话。

任何关于凌统墓的介绍,全是千篇一律,说“凌统墓位于江阴市青阳悟空村的悟空寺之西”,顶多再添加一些江阴县志的记载。不知道最原始的范本是哪一个,反正大家抄来抄去,就是说不清楚凌统墓在哪里。

要知道,这不是去江阴市中心,也不是其他交通发达的一二线城市(我前往探墓的这一年,别说滴滴打车,智能手机都还不怎么普遍),而且根据资料,墓址似乎是在一条公路旁边,离悟空寺有多远也不得解,变数很大,再深入也查不到更多数据。

就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出发前几天,朋友发我一个日本人的自营网站。这个日本人疯狂的程度不容小觑,亲自在中国大陆走过无数个三国景点,并一一整理成笔记。

多亏这位日本三国粉,再加上我搜到了凌氏族人上坟祭祖的记录,有现场照片可以作为辅助,才确定了凌统墓的精确地点:

 

墓位于江阴市青阳,徐霞客大道(南北向)跟青璜线西向)的交会,沿着徐霞客大道往南步行100米的路旁草

 



有了这笔资料,我终于在Google Earth里找到了精准的定位坐标,可以出发了!

我们在无锡汽车站买了开往江阴市,会途经青阳镇的车票。在青阳镇下车后,我们找了一辆麻木,问师傅知不知道凌统墓在哪里,师傅表示茫然。我问他,那你知道悟空寺吗?他说悟空寺就知道了。我说你先往悟空寺的方向开吧,顺便载我去买束花。

毕竟是要去上坟的,总是想买个花意思一下。师傅勉强在镇中心找了间小花铺,店里只有玫瑰、太阳花跟菊花。想当然我选了太阳花,送凌统玫瑰花,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送菊花……以现今眼光来说更是不对劲。

太阳花挺好的,我觉得凌统就像热情绽放后便迅速凋谢的花朵,而太阳花鲜艳的颜色,很像凌统给我的感觉。

麻木师傅载着我们向悟空寺驶去,大概过了七八分钟左右,我随口问,现在这是哪条路啊?师傅说是青璜路。我心里咯噔一下,记得凌统墓就在青璜路跟徐霞客大道的十字交会附近,于是赶紧追问徐霞客大道是不是快到了?师傅指着前方一条交会的大马路说:不就那条吗?

我赶紧请师傅过了徐霞客大道就停车,师傅好奇说不是要去悟空寺吗?我赶紧解释自己要去的地方就在这个路口附近。师傅还真想不透了,一个外地来的小姑娘,大老远跑来江阴看马路呢?

虽然疑惑,师傅还是停下车来。我送了包烟,请师傅等我半小时,就下车沿着徐霞客大道旁的树丛开始寻找。其实这是不良示范,虽然我们尽量走在路边,但这毕竟是连接无锡跟江阴的大马路,一般车辆开上来起码都有六十公里吧?沿着公路走还是比较危险的。

我抖开印出来的Google卫星图,心想若没找错地方,应该很快就能在树丛里看到墓碑才对,毕竟下车的时候,我就看到用作参考地标的路牌了。

会以一个路牌作为参照,是因为我从凌氏宗亲网的扫墓活动网页上看到,筹划人员通知要自行开车前来的宗亲,走徐霞客大道,并用这块路牌作为到达的参照地标。

这块路牌真的是到达的参考地标,确认路牌之后再向南没走几米,就看到树丛里有东西,拨开一看,正是凌统墓的纪念碑!!

 



我至今仍说不清那瞬间自己的心情是什么。

是感动吧。大概。

 

拨开树丛看到凌统墓的瞬间,我脑子空白了,不敢相信自己真的找到了。

我赶紧寻找真正代表凌统墓的两根石柱。石柱是凌统墓残存的主体,地下的坟穴早就没有了,否则一条徐霞客大道从旁边几公尺米的地方开过去,不可能什么鬼东西都没被挖掘机翻出来。

石柱大概有两公尺米高,其中一根非常显眼,就在纪念碑后面,还有断裂再接合的痕迹。另一根相对较远,被绿色的藤萝类植物缠绕,落在一边不知道长了什么,可能已经无人打理的田地中。

我一开始只看见一根石柱,找不着第二根,朋友眼尖,说它被植物整个盖住了,我才发现。本来想过去看看,但此处的草长到膝盖,又长得十分茂密,我只能看出来第二跟石柱立在一块地势比较低的地方,但不敢保证踩下去有些什么,于是作罢,远远看了会儿,拍个照。

我把花放在纪念碑上,脑子里很混乱。之前一心想着绝对要来,真的来了反而不知道要干什么,意外感到不是很真实,加上路旁不时有呼啸而过的车马声,一点点酝酿情绪的气氛都荡然无存。




为了把花的包装纸带走,我逐一把花束抽出来摆在纪念碑上,在这个过程中我才开始感到有点鼻酸。也不知道是愿望成真的欢欣之情,还是想到凌统的一生最后是躺在这个车尘漫天的地方而心疼。

说也奇怪,到达之前,我都还在怀疑这个墓是假的,朋友也觉得那两根石柱不像晋汉风格。可是我突然觉得凌统葬在哪里都无所谓了,就算是很吵闹的大马路旁边,连路边的杂草上都盖了一层灰(事后我们拿湿巾擦小腿,结果都是黑的)。

至少,喜爱凌统的人们有一个地方可以怀念他。至少我可以放心,凌统不是历史书中凭空生出来的人物,他是真实存在的。(我实在觉得中国的历史有很多记录都不尽然真实,如果真的有时光机能目睹过去,搞不好会发生像《达芬奇密码》中形容耶稣有私生子那样,颠覆认知与价值观的情况发生)

我最后还是默默在心里跟凌统打了一声招呼。如果有轮回,他不知道都投胎几次了,也许根本就听不到吧?这一切其实只是我自己心理层面的满足而已。

 

留下一束花,我离开了。

凌统的家乡在余杭,临近美丽的西湖,死后葬在江阴,临近美丽的太湖。

这个地方,可能也是昔年姬太伯颠沛流离,最后停下脚步的地方。但太伯的停步并不是结束,他在这个巨大的珍珠边上邂逅了断发纹身、崇拜龙鱼的民族,他将自身的中原文化与这个民族交流融合,建立了一个崭新的王国──吴。

太伯的脚步声在洪荒之中如此寂静,一个王国的兴起也如此静默。凌统为孙权奉献一生,牺牲了三百亲兵的血肉,他的哭声让孙权亲自替他拭泪,被写在史书上,一点也不安静,可他的死亡,却如此模糊,如此没有声响。

 


 

【后记】

本次游记记录于2011年,当时客观条件比较差,全国高铁还没通几条,没有翻墙软件、没有智能手机、没有滴滴打车,也没有这么多会跑到第一线寻访故地的吴国粉丝。会愿意来江阴看凌统的,更多是凌氏后人。

多年后,我重新整理这篇游记,才发现凌统墓已经不光是那块纪念碑了。不知道是不是凌氏宗亲会的努力,如今凌统墓已经有了代表性的坟丘与祭祀建筑,祭祖大会也愈见规模。

这或许就是缅怀追思的意义。

心有所往,方得安放。


评论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